无聊写作杂想两则

一 如何把狗血脑洞写成比较in C的狗血文而不是惊天OOC雷文

二 有关为虐而虐

纯个人角度杂想


说到底狗血剧情比正剧剧情难OOC多了,只要逻辑通畅,有狗血脑洞千万不要怕因为OOC而不写。据我实验,只要你头脑风暴完了以后,用角色说话的风格重新润色一遍台词,就能达到无形之中狗血又相对比较in C的神奇效果。
这个操作虽然不能把狗血文变成神作,但确实可以把惊世雷文变成狗血文【……
比如说,如果我要写新超人刊Clex同人,孔克南问“你一个超级英雄为什么要替反派看家?”我脑内第一反应超的回答其实是“这是成年人的事情”(你一个小孩子不懂我们的相爱相杀关系)。
但是这样写就太露骨了,而且显得Clex关系太好,而且很假,超就不像会这么说话的,但是完全可以稍微调整一下语气,比如(我瞎瘠薄临时写的)“一位成熟的超级英雄会保护他人的私有财产,无论他是不是坏人。”(你太年轻冲动不够成熟三观不正,这回我站在我家反派这边),这样就可以比较in C地表明立场,回答原因,顺便还教育小男孩,引出接下来的对话。

但其实根本意思都是一样的【。】

不过说实话最重要的还是头铁,写的时候虽然想着要尽量in C,但写完会发现因为笔力不足多少还是会OOC,然鹅自己爽完了,就爱看看不看滚了(x)


其实“为虐而虐”也完全是个伪命题,这种真的怎么都只能是读者嘴里说出来的。读者总喜欢把【人祸】(尤其是角色反应不理想)归到为虐而虐里,而【天灾】导致的悲剧却会被称为【命运的艺术】(典型代表就是中国某著名虐文作家);但实际上,对于作者而言,【人祸】和【天灾】都是作者操控的,任何矛盾都是作者设计并插入的,没有矛盾就根本没有故事可言。
举一个完全不虐,但同样可以表现天灾人祸效果对比的例子:比如说我现在要写白超和刚复活的莱克斯一起到一座岛上玩耍,我要让这座岛上有废弃建筑物但是没有居民,只有一个活下来的异能者用来推动剧情。我第一个想法是:白超得知莱克斯要在这里复活以后,带着领主们把这里的居民强行疏散,实在不愿走的只能拆房子,导致到处断壁残垣。我要是这么写肯定会被喷:因为超人(即使是白超)也不怎么会做拆房子这样的事情,这样太掉民心了。
那我就改成:因为莱克斯复活带来的时空波动引发了此处的位面震荡,使得这座岛频频发生剧烈地震,于是居民不得不都离开此地,留下一堆断壁残垣。
过程虽然不同,但结果其实是一样的【。虽然你完全可以说我写地震很刻意,但你却不会为此来喷我。这其实就是一个对矛盾产生的润色……
花吐症为什么就非要写成得不到吻就会死?虹七的碧血真情七叶花为什么非要鲜血浇灌才能开花?为什么有庆的血型要和县长夫人相同?为什么得到灵魂宝石非要将此生挚爱推下悬崖?为什么你集结了所有英灵最后打败盖提亚还是得靠医生自爆?
这些设下的矛盾追求的各不相同,有的是为了表现人物性格,有的是为了博眼球给人造成心理阴影,有的是为了体现人们会遭受的困难,有的以上皆是,但归根到底还是只有四个字:剧情需要。
要我港这世上是没有为虐而虐的,只有①剧情需要②作者水平不够③读者不好这口。非要追求写东西不为虐而虐只会导致自己没东西可写,连矛盾都没有了你写什么?作者只需负责完善逻辑、丰满角色、让故事更精彩更为一波三折,故事有意思读者自然就喜欢,至于你是怎么设计矛盾的,他们才不会再去过多在意呢。


评论(7)
热度(1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风摇枫二号机 | Powered by LOFTER